善的速遞

 

某天,公司一暑期實習生在接待處簽收速遞文件,年青瘦削、木無表情的速遞員不耐煩的用 “x*#@&&8x#(粗言穢語)”助語詞催促那位實習生,嫌他行動太慢,實習生瞪大眼睛,無言以對...

 

我剛好路過,關心了一下發生什麼事?

 

實習生滿面委屈,説: “為什麼大清早一個這麼平常的工作任務,會得到這麼惡劣差勁的無禮對待?OMG 我這天肯定完蛋了...”

 

我不溫不火的向速遞員問了一下: “你是趕時間嗎?”

 

這速遞小夥子有點尷尬,眼神迴避的回應 : “要趕下一站!”

 

我說 :  “不要因為趕時間而被情緒帶著走,這樣的態度對人、對自己,其實都不好, 以後不要再任意使用助語詞 (粗言穢語) 了。” 我好言勸告了他一下,他彷彿也收到我的善意,點一下頭,急急腳走了。

 

不久, 我又碰上了這小夥子來收文件,他看見了我,有點尷尬似的。我故意輕鬆笑著,問他: “最近說話還有加入助語詞嗎?”

 

速遞小夥子不好意思似的,搖搖頭說: “沒有。”

 

過了幾個月,我又在公司樓下扶手電梯遇上他,他主動向我微笑,我向他報以微笑,加一句 “早晨!”

 

最近,小夥子又來送件,這次剛好我開門。

 

我 :  “Hi,你今天氣色不錯啊!”

 

速遞小夥子有點害羞的,說: “Hi,你今天都好靚呀! “

 

嘩!正!我真的很開心, 不是因為他的讚美,而是因為我感覺到他的心打開了,面容輕鬆許多,對人多了一份信任。

 

這件事很快傳遍公司,令我更感恩的是,此事給了那位實習生和其他同事一個很正面的生命教育訊息、一個很好的學習例子:只要你變好, 世界便可變好。(此語出自唐君毅先生《人生之體驗。說世界變好》)

 

原來幫人可以很簡單,不一定需要用很多錢或者花很多時間,就在日常生活中,主動傳遞正能量,就可以了。現在,他每次來我公司送文件,都是笑咪咪的,有時,同事還會請他食水果,大家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,相處愉快融洽。

 

速遞朋友的收入都是按件計算,多勞多得,每天背著大包細包,賺取微薄的薪酬。勞累的現實,似乎已蠶食了他的心,但我深信,每個人都想自己好,想得到別人的尊重,沒有人願意自己被別人厭惡;只有善意才能化解醜惡,惡念只會成就更多的惡念。

 

試想想, 以上的故事極可能有不同的負面版本,由 “x*#@&&8x#” 的那一刻開始,雙方陷於矛盾膠著,以怨報怨,或者,直接向速遞公司投訴……,結果如何大家可以想像....

 

佛法智慧:心淨則國土淨,萬法唯心,一念天堂,一堂地獄!

 

的確真實不虛。

 

來源:新達化工 樊翠華